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內湖婦女中心創業課程

回顧一下2016.10.29的創業課程,這是一堂概論的課程,目標是在一天之內能夠建立起學員對創業的整體觀念,並且提供實用的創業資訊。
創業的必要,從了解需求、滿足需求、創造需求的循環開始,而建立健康的循環系統,是成功創業能夠永續的重要基礎。所以此次課程的一開始,以business model canvas做為建立營運模式的工具,促進同學們對創業的整體觀。



用現有的範例做說明是最佳的方式,依據前兩個小時和學員互動的情況,我挑出了六家企業交給同學做個案研究,分別是:ZARA, UBER, Tutor ABC, Niceday, Air bnb, 生態綠咖啡。上面看到這組以ZARA做為個案研究對象的同學,非常具體的點出了ZARA在營運模式裡的各式關鍵要素,也提到一個問題-除了賣服飾的收入之外,ZARA還有什麼收益流?單純賣衣服就可以變成西班牙首富嗎?
這是個耐人尋味的問題,麥當勞和家樂福也有類似的模式,google一下就可略知一二。
雖然學員來自不同年齡層,在個案研究的活動裡,參與度都很高,即使對於選擇到的個案不是這麼熟,也可以透過手機來搜尋參考資料,互動的情況非常好。大家也都上台自我介紹,促進了學員間的互相了解,來上這堂課不只是認識同學,更可能找到自己事業上的客戶,和未來創業的夥伴。


許多同學在台下客氣的說自己不會介紹,上台卻講了3、5分鐘還滔滔不絕,而且內容豐富,果真是臥虎藏龍。有些辛苦的單親媽媽、或者為疾病所苦的女性朋友們,都還會利用時間去當志工服務別人,實在令人敬佩。相信妳們若投入創業,成功機率一定很高,但是,還是要先好好上課,多學點功夫再入江湖比較保險唷。


內湖婦女中心創業課程 講師:台灣EIP 成功創業家夥伴 劉呈顥

課程大綱

1. 創業營運模式:建立系統觀念
2. 創業營運模式:分組實做演練
3. 創業營運模式:簡報提案訓練
4. 資金取得:群眾募資與政府補助
5. 商業登記:公司、行號與商業登記實務
6. 行銷管理:Baby Step的日常行銷演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