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撰思文創與史瓦濟蘭姊妹攜手打造公平衣飾品牌 LIHIYA

台灣數位文化協會與台北市產業發展局於6/8 – 6/10 舉辦知識學苑系列——社會企業課程。與會來賓包括台灣公平貿易協會社企流胖卡數位NPOst 公益交流站多扶接送BR Link 等業界相關人士與媒體。期望透過經驗分享,讓有志往社會企業邁進的創業者們理解市場現況。這次 PunNode 特別追蹤其中一組與會團隊,希望能讓讀者看見相關課程所發揮的延伸價值。
332211
團隊簡介與創業緣起
本次採訪的團隊非常特別,成立於台灣的撰思文創,由行銷總監劉呈顥(以下稱 Ethan ),以及來自史瓦濟蘭的姊妹 DUMILE 與 TIVAMILE 所組成,三人正在為了即將進行募資的公平貿易服飾品牌 LIHIYA 如火如荼地趕工。Ethan 結合他的本業,負責網路行銷、產品開發與品牌形象建立,姊姊 DUMILE 為首席設計師,妹妹 TIVAMILE 則掌管創業的大小管理事務。事實上姊妹兩人已經來台定居 15 年,更早在 2008 年就有創業想法,當年 DUMILE 所任職的紡織公司早已協助史瓦濟蘭當地設置工廠的業務,也讓她萌生了幫助當地居民的想法 。只是礙於當時的環境尚不理想,一直到遇見從高中開始,就擁有多次創業經驗的 Ethan,才正式將想法付諸實現。
LIHIYA 的核心業務,主要是透過 DUMILE 的設計,幫助史瓦濟蘭或台灣偏鄉住民的手工紡織品加值,讓偏鄉居民的手藝能跨越文化差異,走入主流市場,同時得到更為合理的報酬。Ethan 舉例,一條由原住民傳統手工車出來的精美織帶,即使做工再好,要賣到 450 元以上都很困難,然而做一條織帶最少也要 4 個小時,這樣的時間成本落差不僅不合理,也不足以維持生計。如果能透過設計與品牌包裝,結合衣飾、鞋帽等時尚產品,一件產品就能賣到 2、3000 元的價格,扣除營銷成本後,還能讓生產產品的勞工得到足以維生的穩定收入,也有更多時間進修手藝或知識。
創業過過程中遇到的困難
談到創業困難,DUMILE 認為其實現在外國人在台灣創業已經比過去容易,一方面是自己在台 15 年的經驗,另一方面則是在政府鼓勵創業的風潮與政策下,只要有一定資本,基本上不會有太大障礙。再加上史瓦濟蘭政府對文化交流保持積極態度,也對他們有所幫助。
「最大的問題就是時間管理!」DUMILE 笑著說,設計師的浪漫性格總是讓她想得比做得多。創業過程中最辛苦的不是設計,反而是管裡大大小小的雜事,一堆事情同時壓下來則是家常便飯。比如今年 8 月,團隊要遠赴英國參展,錢從哪裡來、報名費、機票、開支等等都需要即時決定,也因為 TIVAMILE 主動積極的管理,才讓 DUMILE 能夠專注在設計與重要決策上。而 Ethan 的品牌經營背景也讓只有做過時尚秀,從未做過跨國商業品牌的姊妹倆能夠安心創業,三人的合作缺一不可。
而對 Ethan 而言,最大的困難就是在有限的時間內,想做的事情太多,其中的取捨也是創業者重要的能力。綜使計畫順利進行,三人也時常在討論時互相檢視,如果新的合作機會或投資計劃有違品牌初衷,那麼就應該先做好份內的事情,不必急於擴張。
參予知識學苑課程的動機與收穫
Ethan 所屬的撰思文創,在過去 5 年持續地進行以中輟生等逆風少年為主的「好設計」實習計劃,透過創作實習讓迷途學子找到感興趣的目標,進而重回社會,雖然每一屆的人數不多,但已經頗具社會企業的特質與理想。這一次參予知識學程,Ethan 認為最大的收穫在於重新檢視自己的定位與價值。講座中許多人都問到「甚麼樣的企業才是社會企業?」,然而多位講者的共通點就是認為不需要太急於定義自己是哪種社會企業,因為包括講者在內,很多時候其實也不是在做主流媒體認為的社會企業(例如非營利慈善事業),真正重要的是如何說服消費者認同自己的社會精神。
舉例來說,秉持著公益與公平包裝,但也有行銷之實的 LIHIYA 勢必會在未來受到消費者檢視,這時候要做的並不是用某一種類型的社企標籤為自己辯護,而是誠實地去展示生產過程的細節、製造的成本、營銷所得分配給製作者與公司營運所需的比例,用消費者聽得懂的語言傳達公司長期的經營目標。在誠信且透明的前提下,讓大眾明白社會企業的維持也需要一定資金與收入才能穩定運作、發揮功效。
Ethan 表示,品牌最大的價值在於設計與公平貿易的認同感,而不是量產。假使未來某些商品極為暢銷,甚至超出生產線所能負荷,也不會因此強迫勞工提高產能或脫離原本手工製作的初衷,期望透過品牌建立新的消費文化,而不是受主流市場左右。
未來的目標與發展
團隊目前預計 8 月赴英國參加非洲文化時裝周,DUMILE 正在趕製新一季要發表的作品,募資企劃也將在近期上架,內容為這一次在倫敦展示的作品預購。本次英國行之後,也希望今年內能參予政府的育成計畫爭取補助,盡快讓品牌上架。 LIHIYA 目前的的幫助對象包括史瓦濟蘭、台東永安村偏鄉部落、屏東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史瓦濟蘭只是一個起點,團隊未來的目標希望能遍及全球需要幫助的角落,包括印度、西藏等國家。也不排除與其他設計師合作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撰思文創過去所培養過的青少年實習生,目前大多已在設計、創作等領域相關大學就讀。Ethan 計劃在未來集結這批有經驗的創作者,成立以青少年為主的綜合文創設計公司,讓他們的創作實體化,進入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