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如果你知道有內定,你還會努力去爭取嗎?


我有一家公司剛開始的時候,因為要拼業績,所以接了很多的商業客戶,案子是不少,利潤不錯,但是也常常被客戶刁,拖欠尾款。

後來有人介紹做政府標案,營業額高,收錢也比較有保障。我開始學習從公告找案源,幾乎每個禮拜都在趕企劃提案,一年投上百個案,財物、勞務、連工程我都接,第一年就拿了兩千多萬的政府標案。

因為案子源源不絕,我覺得上億的業績很近了,員工從3個變成13個,辦公室從頂樓加蓋變成一樓店面,原本以為可以大賺一筆,結果後來算一算,那兩年還賠兩百多萬。
一流的經營者看現金、二流的經營者看利潤、三流的經營者看營業額 。 有些事總是要走過了才深深體會。

雖然賠錢,但是那兩年也學到非常寶貴的經驗。有一次提案的對手是台灣某大雜誌社,最後競標的結果是我們拿下那一個行銷案,沒想到開標之後,雜誌社的負責人居然打電話來罵人,說他們早就跟承辦人講好了,我們幹嘛半路殺出程咬金來搶標,要我們一定要撥預算在他們雜誌上面刊廣告。

很多人會跟你說政府標案都是內定的,沒錯, 我知道,我也承認有些案子是內定的。但是內定,並不代表你沒有機會,只要你夠強、真的夠強,沒有人能夠阻止你。
希望自己找,機會人家給。

只要是開拓新客戶、新市場,一定有人會說:人家早就有配合的廠商、這沒那麼簡單啦、 哎呦這案子拿不到的啦 ……。事實上,如果那麼簡單,也輪不到我們來做。

不是別人的內定限制了你的機會,而是這些成見、刻板印象限制了你自己。
讓自己變強吧, 只要你夠強,沒有人能阻止你。

機會 限制 變強 希望 開拓市場 內定 努力 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