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什麼是天使投資人?

【硬塞科技字典】什麼是天使投資人?

原文出處:https://www.inside.com.tw/2016/07/01/what-is-angel-investor

天使投資人(Angel Investor)又被稱為 Business Angel , 是指於新創公司創立初期就開始投資的投資者,這些天使投資人可以在未來獲得有價債券或所有權益。天使投資人並不會過多干預公司的營運,每筆投資是以小股的形式。天使投資人會將投資分散至不同的新創公司,以多投的方式分散投資的風險,

天使投資人通常在新創企業創立初期時就會出錢挹注公司,而且除了提供金錢的幫助以外,天使投資人也會帶入一些人脈或是機會給新創公司。某種程度上天使投資人會肩負輔導與顧問的角色,替新創公司尋找資源或是連繫其餘投資者。
目前世界上的天使投資人大概分成幾類,有單純想透過資助公司賺錢的投資者和有經驗的專業經理人、創業者等,前者可以提供資金供公司使用,而且不會去管公司的營運方式,而後者則可以利用本身的專業、經驗、人脈等幫助新創公司。
天使投資人需要承擔極高的風險,因為新創公司很有可能倒閉、就算撐下來也股份可能在未來受到後來投資者的稀釋,所以天使投資人需要較高的投資報酬。而投資報酬率通常都在 5-10 倍之間,通常天使投資人的潛在退場時間都是在公司首次 IPO 或是被收購時。
天使投資通常是創業初期的募資方法,在公司規模擴大、需要大量的資金時,公司則會採取 創業投資  VC(Venture Capital) 或是 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的方式募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