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彼得提爾的《從0到1》

人類並非從現有的眾多選擇中挑選要建造什麼,而是藉由創造新科技來改寫世界,這是從小就教過的常識,但在這個充斥仿效、複製的世界裡,卻很容易被淡忘。
創業之所以難教,在於沒有任何的成功方程式,因為每個創新都全新與獨特,而在成功創業者身上能發現到的共同之處,就是他們都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價值。
未來的獨特與重要並不是因為事情還沒有發生。而是未來的世界與今天不一樣。未來和今日大不相同,而且必定是從今日演變而來。
如果你從一台打字機產出一百台打字機,這是水平的進步;但如果你從一台打字機做出一台文書處理機,那就是垂直的進步。
如果用一個詞描述垂直進步,那就是科技。但是科技不只侷限在電腦,正確的說,任何新的、更好的做事方式,都是科技。
當中國未來20年的能源產出增加一倍,污染就會加倍,如果印度上億個家庭都仿效美國的生活方式,只使用今天的技術也會造成重大的環境災難。在世界各地複製舊方法來創造財富,勢必會導致經濟崩壞,而不會創造富裕,所以說,大部分的人認為全球化將定義未來世界,但事實是科技發展的影響比全球化更大。
資本主義需要先累積資本,但在完全競爭下,所有利潤都將因競爭而消失,創業家應該學到一點,如果想要創造並長久留住價值,不應該建立一個沒有差異化的產品模式。
在商業世界,錢就是一切,或至少是非常重要。獨佔者能考慮賺錢以外的事,例如關心員工、關心產品、關心對廣大世界的影響。競爭者不能,在完全競爭下,企業會專注在今天的利潤,因此無法規劃長遠的未來,只有一件事可以讓企業超越求生的日常殘酷廝殺,就是取的獨佔利潤。(人生的經營也是一樣。)
創意的獨佔者可以藉著增加豐富的新產業,提供顧客更多選擇,不僅對社會有利,還是讓社會變得更美好的強力發動機。
例:google 文件,取代ms word。
創意的獨佔,意味著新產品讓大家受益,為創新者帶來長期利潤。競爭者讓大家都沒有利潤,產品沒有實質差異。即使我們的競爭愈來愈多,我們得到的卻愈來愈少。
一個偉大的事業,應該從未來產生現金流的能力來定義,企業今天的價值是未來能賺到的錢的總和,因此想要適當顧及企業的價值,必須把未來現金流折算為現在的價值。所謂一家有價值的企業,不但必須成長,還必須持續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