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伊森講座]活動企畫訓練課程


疑?今天開頭的照片怎麼是爆米花老師?
今天實在是非常的不好意思,因為國道3號和國道5號之間的連接交流道塞車太誇張啦!不只是車的關係,我認為最糟的是不守規矩插隊的車,才是塞車的主因,當天我在FB上發出的訊息是這樣的:國道三號與五號的銜接,是台灣公共工程缺乏系統思考的殘局。在此不守規矩、偷雞摸狗、插隊則是台灣人醜態百出的暗黑伸展台。兩者都令人厭惡至極。
所以,我遲到了!臨時請爆米花老師上陣頂一陣子,對同學真是不好意思。不過爆米花老師以前可是寫作教學第一把交椅,先暖場一下,也是輕輕鬆鬆就讓同學意猶未盡的。


地點:佛光大學
日期:2016年6月25日
講師:伊森 Ethan 劉呈顥
主題:從0到1的企劃訓練

今天上課特別不一樣,我準備的投影片,因為幹部訓練裡總是有學長姐曾經聽過我的課程,而我每次上完課,都會把心得再加入課程中,所謂教學相長就是這個道理,只是每次講課備課都比別人每次都賣同一套來得累就是了。
今天用波多野結衣和李冰冰兩位光明和暗黑女神來說明代言人理論,讓同學知道,上課學習雖然講的是理論,但學了理論之後,懂得運用,就能讓創意和想法俯拾即是。
廣告打得超大的電動去硬皮機。
隨著資訊的開放,口才好的同學愈來愈多,不過這時候反而容易流露出過與不及的表現,看我和另一位同學望著他滔滔不絕的樣子就知道,信口開河對於有效說服一點幫助都沒有。

理論與實務之間的差異,今天舉了5個理論來請大家演練:


囚犯的困境(Prisoner’s Dilemma )

艾智仁-艾倫定理(Alchian-Allen Theorem)

幸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

賭徒謬誤(Gambler's Fallacy)

稟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

接下來是願景練習,願景就是一幅活生生的圖像,在用文字寫下願景之前,當然要能夠畫得出來才算數。
願景變成一句話,可以用在企畫書的封面,或做為Slogan標語,也是整份企畫的根本。

BSC平衡計分卡,從願景中萃取,並且制定適當的目標,兼顧長短與內外。

訂好目標之後,運用策略地圖來制訂行動方案,如此一來企畫書的5W1H1E就順利完成了。

 最後,反問自己五大關鍵問題,讓企畫書形成「令人無法拒絕的提案」,加上故事性的表達和簡報技巧,提案成功的機率就能大大的提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